Wednesday, September 02, 2009

【愛爾蘭咖啡】〈2〉

這家咖啡館光線很明亮,但並不華麗,空氣中也沒有嗆鼻的菸味。
很多咖啡館常會因經營不善而節省電費,弄得光線非常陰暗。
我常在這種咖啡館撞到桌角。
台南以前還有家要點蠟燭的咖啡館,這樣除了可以省電外,
咖啡上浮著一隻小蟑螂客人也不容易發覺。
結帳時老闆娘還會偷偷地笑,像極了電影“倩女幽魂”裏的姥姥。

在等待服務生拿Menu來的時間裏,我稍微打量了一下這家店的擺設。
吧檯內的空間相當大,但吧檯邊只有四個座位。
屋子裏也只擺了四張桌子,我坐在離吧檯最遠的地方,面朝吧檯。
我左前方坐著一對年齡不相稱的男女,親暱的樣子像是情侶。
男的看來大我十歲,我看來大女的十歲。
吧檯邊沒有客人。


「請再稍等一下哦。」
吧檯內傳來非常細柔的聲音,我看了看,正對著她帶點歉意的微笑。
我點點頭,繼續讓我的目光散步。
我左邊的牆上掛著一副木炭人物畫像,看起來像是30歲左右的西方男子。
他臉部瘦長,穿著西裝,打條大領結,頭髮微捲而左分,約切齊耳上。
由於光線由左而來,因此右臉陰暗,左眼也剛好被劉海的陰影遮住。
換言之,我看不清楚他的眼神。
不過奇怪的是,我仍然可以感受到眼神裏的英氣與憂鬱。

他的視線彷彿直視著右邊牆上一副類似海報裱框的東西。
我將頭略往左傾斜,看到上面寫著:
Cast a cold Eye
On Life,on Death
Horseman,pass by!

嗯……寫得很好,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只用一隻眼睛看。
為什麼不是 Cast cold Eyes,One eye On Life,One eye On Death?
一眼看一種,比較公平吧。
好像也不好,這樣就變成陰陽眼了。
[對不起,讓您久等。」
女侍者的身上,夾著少許咖啡香,隨著衣角,淡淡地散開來。


「請問要點茶或咖啡?」
她拿著兩份Menu微笑地問著,跟吧檯內傳來的聲音是同一個人。
她大約25歲左右的年紀,穿著咖啡色的圍裙,戴副紫色鏡框的眼鏡。
一份Menu是深咖啡色的,另一份是淺咖啡色,同樣印上綠色的“Yeats”。
『我只喝咖啡。』
她先是楞了一下,然後遞上深咖啡色的Menu,微笑地等候。

一般我都會點藍山、曼特寧、巴西等較常見的咖啡。
拿鐵(Latte)剛開始流行時,也點過一次。
後來嫌牛奶味太濃就不重蹈覆轍了。
在我準備點藍山時,突然注意到Menu下方倒數第三個,寫著:
“愛爾蘭咖啡 - 晚上12點後供應”。
『愛爾蘭咖啡。』
她好像嚇了一跳,然後很高興地說:
「Good choice。」

這又加重我的好奇心,我仔細看著她走進吧檯。
她輕輕挽起袖子,推了推眼鏡,右手將一小撮頭髮順到耳後。
她慎重地從吧檯上方垂掛的杯子中,挑了一個類似葡萄酒杯的杯子。
然後拿了一個酒瓶,倒了些酒進去,酒色略呈琥珀。
我點的是咖啡啊,她聽不懂中文嗎?
她突然抬起頭朝我笑一笑,正對著狐疑的我,我有點不好意思。

只好將目光回到中年男子的畫像,真是個很帥的男子。
如果我這輩子努力一點,積點德,下輩子也許也會有像他這麼好的皮囊。
不過通常長得帥的男子過的都不怎麼快樂,以這點而言,
我算是個很快樂的人。
牆壁很乾淨,除了畫像和詩句外,沒有多餘的裝飾。
壁紙的顏色像是乾燥泥土的那種黃,再淡一點。
上面看似長滿三瓣綠色葉子的圖案,兩面牆都是。

「先生,您的愛爾蘭咖啡。」
女侍者放了一張圓形的紙墊,白色的紙上同樣也長著三瓣綠色葉子。
她小心翼翼地把咖啡從托盤拿下,放在圓形的紙墊上。
「請不要攪拌哦!而且要趁熱喝。不過要小心燙嘴。」
她微笑著交代,把托盤收進左手腋窩。
我楞了一下,在開口想問為什麼前,她又叮嚀:
「記得哦。」



【愛爾蘭咖啡】〈2〉

No comments: